現代父母難為,老師們為了讓孩子有實做經驗,時常會要求孩子們養些小動物,或種一些植物。記的女兒小時候,時常在晚上九點多簽聯絡簿時告訴我「爸,老師說明天自然課要帶金龜子」,聽到時只覺得一陣天旋地轉,住在都市叢林中,到哪兒找金龜子?尤其是再晚上九點多。記憶中還養過蠶寶寶、鬥魚、獨角仙,種過的植物有碗豆、綠豆、地瓜。有一次放學還帶了棵蘆薈回家,問她要做什麼,她說他想種,要我幫她準備花盆和培養土,到現在那盆蘆薈還活在我家陽台上呢。

 


小朋友剛開始興頭上,對於這些小動物或小植物都會細心照顧,可是課程結束後或興頭過了,那些小東西的照顧就變成我的事了。因為我總不忍心看這些小東西魂歸天國,只好接手照顧。因此,現在不論女兒要求要養什麼動物或種什麼植物,我可是想都不想,直接否決,否則到後來只是給自己找麻煩。

 

記的有一次女兒種了一些綠豆,發芽後就撒手不管了,看到豆苗快枯死了,於是我接手照顧,綠豆最後還開了花結了果。女兒看到我所採收的綠豆,還問我「爸,紅豆比較好吃,你位什麼不採紅豆」,到此我真的哭笑不得,她種綠豆卻要我採紅豆?

這事看來像則笑話,但在日常生活中卻不斷在發生。

有一天一位朋友來找我,向我抱怨他的主管對他有成見,從來不曾改變過。
我問他在這當中,他改變過什麼?答案不出所料,從沒改變過。
於是我和他開玩笑,問他

「可不可能用綠豆來煮紅豆湯?」

「綠豆只能煮綠豆湯,怎麼可能用綠豆煮紅豆湯?」

「那要如何煮紅豆湯?」

「當然是用紅豆煮啊!」


「所以,你的主管對你有成見,但你卻從沒改變過,成見如何消除?這就像硬要用綠豆煮紅豆湯的道理一樣,不是嗎?」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佛家常講因果,種什麼因得什麼果,這道理放諸四海皆準。

學生讀書不用功卻想考好成績,那是不可能的事情。

雖然有人會說,用功了成績也不見得好。這點我完全同意,這是另一個課題,在此不討論;不用功就考不好是鐵律,這是無用置疑的(別和我說考試作敝等歪論)。

人時常希望改變周遭的人、事、物,卻很少想到改變自己。
我們不能改變天氣、環境,但我們可以改變心情。
改變世界是個大工程,改變自己卻容易多了。

然而,大多數的人卻期待世界改變,自己卻是一成不變,此舉無異是緣木求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e1201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禁止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