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瑟管理顧問公司/總經理
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/常務理事

  最近在不同場合?被不同人問道:「存貨過高是誰的責任?」,發問的人來自不同的公司,但這問的卻是相同的問題,反映出在這景氣低迷時,有些企業的庫存持續增加。公司在開會檢討時,高階主管很自然地就想弄清楚是誰或哪一部門該為存貨過高負責任。這是一個簡短的問題,卻無法用「甲部門或乙部門應負責」的方式簡單回答。

  受限於時間,我只能作簡短的回答,於是我反問一個問題:「你如果把錢放在你身上左邊的口袋或是右邊的口袋,有沒有差別呢?」發問者回答:「沒有差別!這些都是我身上的錢。」於是我說同樣的道理,公司的存貨過高是甲部門造成或乙部門造成到底有什麼差別呢?我這樣的回答,發問者一定不甚滿意,因為,他提這個問題,就是要第三者客觀地告訴他,存貨過高是誰應該負責。而我並沒有直接了當地回答這個問題。

  事實上一家公司的存貨過高是誰該負的責任,這是一個錯綜複雜,理不清的問題。因為景氣不好,銷售未達預期的目標,因此做好的成品賣不出去,連半成品和原料也積壓下來,如果能證實是銷售出了問題,銷售部門就應該負起存貨過高的責任。但是銷售部門有話要說,首先是景氣不好,並不是他們不努力,市場需求不振,他們也沒辦法,何況工廠 ( 製造部門 ) 總是生產太多。銷售部門最經常說的就是:「客戶要的我們沒有,偏偏就生產一堆客戶不要的東西?」這樣說來,工廠 ( 製造部門 ) 也該負起存貨過高的責任。

  然而工廠就回話說:「我們之所以生產一堆賣不出去的成品,就是因為銷售提供的預測不準。而且即使下了訂單,生產到一半時又被客戶忽然取消了,不然就是客戶要求變更設計。」我曾拜訪一家年營業額台幣四十餘億的企業廠長,得悉他們的庫存居然高到台幣十七億左右,問他為何庫存如此高,他的回答一樣是:「業務部門提供的預測不準,客戶又經常取消訂單。」如此說來銷售應該為賣不出去的存貨負責。他們應該設法提高預測的準確性,並要求客戶不要任意變更訂單的規格、設計或數量才是。

  銷售部門聽了工廠製造部門的指控又有話要說:「預測要弄準,不是那麼容易的事,你沒有看氣象局所做的天氣預測都不準,何況是銷售預測。如果我真能將預測弄準,我去買股票賺錢還來得快,何必來上班。」台語不是有一句話說〝神仙都不知五穀價〞,何況是人!接著又說:「客戶之所以會取消訂單,就是因為工廠生產的交期太長,客戶才會取消訂單。別人的交期比我們短,競爭不過別人,我們工廠的效率太差了。」這下子,存貨這個球又踢回到工廠製造部門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e1201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